2021年10月30日星期六

看好就不能減持? 有犯錯就不能修正?難道價值投資不包含資產配置?

 自從筆者公布減持部份阿里巴巴至FAAMG後,零星地網民問我「一邊看好、一邊減持」有沒有矛盾。部份是中性地因為好奇而詢問,筆者很樂意解答,畢竟都是知識上的交流。但部份一看用詞就知道是帶有惡意的,是要Challenge我的,也俗稱 "Hater",其實筆者不屑回應。


以上提問,其實筆者已數次在不同渠道解答。筆者亦自以為在上一篇Blog已寫得很清楚,無需再出Blog回應。但至今仍然有零星網民詢問、或少數Hater 藉此攻擊我,那我亦借此機會來個知識上的交流。




眾所周知,價值投資最基本是「低買高賣」。在低於合理價時買入,高於合理價時考慮賣出。然而,「是否看好一隻股票,就不能在低於合理價減持?」

如果是一般情況,一隻個股佔你本金的5%, 或10%。即使面對監管風險,甚至股價腰斬,繼續持有、有子彈就增持,這非常合理。但如果一隻個股、或同類型兩三隻個股佔你本金的80%,面對同一風險及股價腰斬,而市面上仍有很多其他優質企業,而估值處於合理甚至便宜水平時,你的選擇就可能不一樣。


答案就4個字:「資產配置

舉一個實例:

假設你今天必須先賣出手上所有股票,全換成現金,不論賬面賺蝕,然後利用今天這筆資金重新投資

(情形有如由證券行A射倉去證券行B,但採用 賣出-入金-買入 的方式)

你會否每隻股票買回與之前相同比例?可能會,也可能不會,會稍作微調

筆者的操作-忘記買入價,每天視為Day1」就是相同情況。

過往,筆者非常看好中國經濟,以及騰訊巴巴兩間企業,亦對自己面對市場波動的能力有信心,最高峰時投入了超過80%本金在騰訊 & 巴巴。這80%不是起初的80%,是下跌後,持股比例減少了,再繼續增持投入,仍然維持80%  --> 這可能是起初的100%本金了 (錢從何來? 就是槓桿,以及手上其他美股升了接近一倍的盈利而來)

面對中概股監管風險 & 股價暴跌了50%,筆者雖然仍然看好兩間企業的長遠發展,但短期仍充滿不確定性,而我亦發現之前高估了自身面對市場波動的能力80%本金放在騰訊和巴巴有點過多,甚至影響生活質素

同時,美股FAAMGQ2的盈利增長比我預期更高,變相估值需要上調,股價由稍貴變成合理,甚至少少平

基於以上因素,筆者重新調配資金,將14% 巴巴調倉去FAAMG,難道就不是價值投資?

即使你認為不是,也沒問題,筆者自己的投資和操作,只對個人負責,無需別人認同

我空閒免費寫blog Facebook post, 也只是為了自己記錄,不是要教人投資,更不是要爭取名利patreon 什麼的

此外,如果因為被「價值投資」4個字框住自己,明明調倉後會持股更安心、長遠持貨能力更強,但都堅持「看好就不能減持」、「股價低於買入價就不能減持」。這樣,即使你有$1億資產,你財務自由了,心靈「自由」嗎

筆者重申,我非常看好阿里巴巴未來的發展否則我就不會仍然持有本金20%的持倉,而是會直接清倉


免責聲明:以上純粹筆者個人操作,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必須對自己的投資負責。

6 則留言:

  1. 管家兄,不要為別人的不理解生氣。
    投資,是個人決定,只需為自己負責。
    與思維上跟價值觀 有差異的人,去爭論,去解釋, 只是浪費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投資只需要為自己負責, 謝謝你的安慰和鼓勵!
      其實很多人都好有料, 希望大家可以多欣賞別人、從別人身上學習 (哪怕是反面教材)、多交流討論、少挑戰和少攻擊別人, 這樣大家更樂意分享交流、世界更美好!

      刪除
  2. 人性就係咁。平常心對待呢D魔鬼,我係你都懶的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安慰和鼓勵!
      其實每人都有自己的長處, 希望大家可以多欣賞別人、從別人身上學習 (哪怕是反面教材)、多交流討論、少挑戰和少攻擊別人, 這樣大家更樂意分享交流、世界更美好!

      刪除
  3. Don't get mad, don't give a damn on hater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安慰和鼓勵!
      其實每人都有自己的長處, 希望大家可以多欣賞別人、從別人身上學習 (哪怕是反面教材)、多交流討論、少挑戰和少攻擊別人, 這樣大家更樂意分享交流、世界更美好!

      刪除